top of page

【#教師隨筆】讀書的意義



經常有學生對我說:「唉!明天上學又要默書/測驗了。」「今日有十幾樣功課,有排先做得完!」「到底點解要讀書呀?」


是的,現今在香港讀書,難免感到吃力,每天重複的生活:上學、放學、做功課、溫習、默書、考試、外補、上興趣班等等,彷彿日復一日,永無休止。


日復日的工作就是沒意義?



最近聽到一段話,令我再三回想、思索。時鐘上的幾枝指針,每分每秒不斷移動,日復日、年復年的重複,卻只在小小的鐘面上打轉。如果時鐘有生命,它又會有甚麼感覺?沉悶乏味?找不到意義?它是否與學生一樣提出種種疑問?


如果時鐘不知道自己「被造」的目的與重要性,它就只是一個不止息的、無意義的機械。但如果有一天,它突然頓悟了,意識到自己日夜轉動,能在每分每秒都準確地報時,為世界帶來貢獻,它的辛勞便有了意義,不會日夜抱怨自己為何不停的在打轉。


提醒之餘更可一起尋找讀書的意義



同樣道理,家長們除了提醒子女交功課、協助他們溫默書、尋找不同的興趣班之外,不要忘記抽空與孩子們探索上學的目的,尋找讀書的意義和樂趣。想通了、明白了,一切自然能夠事半功倍。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查詢熱線)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網上預約評估


【最新活動】「小學寫作」家長講座 (初小/高小)

詳細資料及立即報名: https://bit.ly/3nHHblY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