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速讀只著重速度?



有天跟一班小二學生上閱讀理解課堂,講解完文章及題目,便請他們開始作答。突然有位學生問:「老師,甚麼是『護士仔』?」「護士仔?」我和其他學生們都面面相覷,不明所以。


過急會容易有錯


「這裏寫着『護士仔』啊!」我和學生們一看,都忍不住哄堂大笑。原來他把「護士」和「仔細地」兩組字詞看錯了,才會鬧出這個笑話。這位同學可能過於心急,或許沒法好好運用家長與學生們都趨之若鶩的「速讀法」。


讀得要快但要小心


到底如何利用速讀法呢?其實這方法不但講求速度快,更要兼顧範圍廣。閱讀文章時不可只著眼於一點,要整行甚至幾句來看,不然會令文句變得零碎,達不到連結前文後理的效果。同學們不妨多揀選一些文章,如新聞報道來閱讀,看到重點可間下要點,「仔細地」分析文句吧!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查詢熱線)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網上預約評估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