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聽說讀寫「卡拉OK」



聽過不少家長抱怨:小朋友常寫錯別字,答題時又總是漏寫……不僅影響中文科的成績,連數學測驗也是因大意而失分。小朋友專注力不足,聽說讀寫皆弱,怎麼辦?


不知道家長們喜歡唱歌嗎?今天,周老師想介紹一種有趣的學習方法......聽說讀寫「卡拉OK」。方法如下:


聽說讀寫「卡拉OK」:


  1. 家長先找一部約2分鐘的帶字幕短片(例如:新聞報導)。

  2. 讓小朋友聆聽一次該短片,同時記下重點(訓練聆聽和速記能力)。

  3. 然後鼓勵小朋友憑自己寫的筆記和短暫記憶,準備約1分鐘的覆述(訓練口語能力)。

  4. 小朋友初步掌握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可以讓他重看短片,修改筆記中的錯字(培養找錯字的習慣)。

  5. 讓小朋友放下筆記,和他進行「卡拉OK」比賽(若小朋友年紀較小或能力較弱,家長可把影片調成0.5速),關掉短片的聲音,練習讀字幕(訓練閱讀和專注力)。錯字、漏字較少的一方勝出。

  6. 最後,吩咐小朋友根據自己寫的筆記來撰寫短文,甚至抒發感想和體會,同時,家長可規定小朋友必須運用學校最近教授過的句式(訓練寫作能力)。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查詢熱線)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網上預約評估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