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如何幫助幼兒學習中文?



中文是我們的母語,亦是我們最常接觸的語言,但為何學起來卻讓孩子和家長叫苦連天呢?


方塊字的難題


首先,中文是方塊字,由圖形演變而來,跟其他這大部份語文體系(如:英文)能「見其字,便知其聲」不同,所以孩子學習中文第一個遇到的難關是看到字形時,如何聯結到它的「音」和「義」。幸好,經過教育學家多年研究,已經發展了不少幫助幼兒認字的系統。


常見的「部件學字法」,先由一些簡單的部首開始,如「口」字部,先認識和牢記「口」這個字的字型、它的意思和發音,再引導小朋友延伸學習其他與「口」部相關的字,如「吃」、「叫」、「叮」、「唱」等。這樣可以令孩子更容易和更快掌握一定數量的基本生字。


要學懂活用字詞


但第二個問題又來了,不少家長亦反映出即使孩子認的字多了,但到看故事書時,卻好像不太理解的樣子,有點擔心孩子是不是白學了。爸爸媽媽要明白「認」和「識」這個字,並不代表「理解」和「會運用」。當孩子能認讀一定數量的單字時,可再教他們用已識的字組合成不同的詞語,例如「吃飯」、「吃力」等,引導他們同一個字若配上其他字會成為不同意思的詞語,令他們明白字詞原來是變化萬端的。再慢慢由吸引力較大、圖畫較多的繪本入手,令他們由理解字詞、句子開始,再到大一些便能理解段落和簡單篇章,循序漸進,培養小孩的閱讀和寫作能力。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查詢熱線)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網上預約評估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