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理智與感情



  曾經有一位就讀於九龍著名女校的中二級學生,其家長向我表示,女兒看待事物十分理智,以致無論在閱讀文章或作文方面,對情感的表達和理解都較弱,有甚麼方法可改善這問題呢?



小學學習側重背誦


  事實上,這是全港大部分中學生所面對的問題。在小學時,學習課文都是以背誦為主,對於文章的創作背景或作者生平都不甚理解,更遑論作者在文章中所抒發的情感。然而,上了中學以後,不再着重於把課文背得滾瓜爛熟,而是開始要學習欣賞課文,這便把學生考倒了。



認識作者有助更了解文章


  我認為授課時可多講解作者身處的時代背景或家庭成長環境,有助學生理解文章是如何創作出來,從而感受到作者所抒發的情感。例如台灣作家琦君,她童年時於農村生活,一起生活的母親是典型的家庭主婦,掌握了這些背景資料後,學生學習《媽媽的手》這篇文章時便能更感受到作者對媽媽的深厚感情並產生共鳴了。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查詢熱線)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網上預約評估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