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如何讓孩子記得文字的意思?



  

每一次上幼兒課,在開首總會跟學生們重温上一節課堂所學,其中一位學生竟然很快地讀出「賊」字,我問他是否媽媽每天跟他讀書,他驕傲地對我説:「媽媽跟我説『賊』字裏面的「十」字是賊人臉上的刀疤。他搶完錢後被劃傷臉了。」我覺得這學生的家長教得很有心思,這不就是我上課時常常跟學生認字時用的方法嗎?

拆解文字有助認字


小朋友的想像力是豐富的,只要你在教授新字時多做部件拆解,連結不同的部件作字義解釋,或者串連成一個小故事,他們就會易於理解、記得字詞的意思,所以家長在家跟小朋友温習詞語時,不妨試試這種方法,使小朋友學習中文時能從中得到樂趣。當然,不是所有中文字都能以這種方式教授,但在幼兒階段學的中文字大多可以用此方法試試。


例如:

休:人在樹旁休息

囚:人被關了起來

吞:「一」「大」「口」一大口吞下去

明:日和月都發光的,所以明亮


看完這些例子後,家長有沒有想起其他例子呢?不如馬上和小朋友試一試!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查詢熱線)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