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如何應付大考的來臨?



疫情之下孩子們的學習進度和節奏都大受影響。意外早來的暑假、無可奈何的網課、缺失的校園生活......拉拉扯扯之下,不知不覺又來到學年末的考試季節,相信不少人心裏都會有點徬徨。以下就來分享一點小心得:


首先,孩子能否考好,我想最簡單的可分為兩大方面:一是學生是否掌握有關知識和技巧,二是臨場發揮是否理想。



平日的努力比「臨急抱佛腳」更重要


針對前者,要學好整個學期、甚至全學年的課業,當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果平日沒有好好讀書,想要靠臨考前溫習一下就取得佳績恐怕都是妄想。平時恆常的努力和時間投放是最關鍵的,這已決定了成績的大致水平。所以,考試既然已近在眼前,過於驚慌是不必要的。



試前溫習需要有針對性


那麽,溫習難道並不重要嗎?當然不是。試前的溫習能幫助孩子串連起先前一知半解的知識點,深化記憶,甚至能將先前沒留意學的要點現學現賣。溫習雖難以令人脫胎換骨,卻有可能令成績更上一層樓。因此,我們應盡可能針對考試範圍,把握時間溫習。


模擬考試練習有助臨場發揮


但溫習也要避免閉門造車,自己拿着書死讀就完事,因為臨場發揮是另一個影響分數的關鍵。孩子應通過臨場試前充分的練習,從中熟習考試的氣氛,並學習時間管理及答題策略,培養應考的理想狀態,這是相對較能在短期內實現的。


大衆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查詢熱線)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網上預約評估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