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使用四字詞的四大注意事項



相信不少家長和同學都認為在作文時必須使用大量四字詞才能在作文中取得好成績。沒錯,使用四字詞的確能令文章生色不少,但很多時同學為了使用這些四字詞,而犯了不少錯誤,從而弄巧反拙。立即看看四大常見的錯誤如下:




錯誤例子一:小明餓了一整天,現在正吃着津津有味的美食。

當然,最常見的錯誤就是同學誤解了四字詞的意思,而「津津有味」是一個常見同學理解錯誤的字詞,同學經常誤把「津津有味」理解成「好吃」的意思,但其實「津津有味」是用作形容吃東西吃得很有滋味的樣子,所以正確使用方法應該是:小明正津津有味地吃着美食。




錯誤例子二:我的文具盒不見了,我感到傷心欲絕。

第二個常見的錯誤就是同學無法掌握詞語背後意思的程度差距。在此例子中,同學誤以為「傷心欲絕」等同「傷心」,卻忽視了兩者在程度有頗大差距。




錯誤例子三:今天,我來到迪士尼樂園遊玩,玩得十分興高采烈。

需留意,四字詞前無需再使用「十分」、「非常」、「很」等副詞。




錯誤例子四:快要上台表演了,我感到既忐忑不安,又緊張。

「忐忑不安」及「緊張」意思相若,無需重複使用。有一些貪心的同學很希望在作文中把自己認識的字詞全都展示出來,但結果令句子變得冗長累贅,這也是需要留意的。



總括而言,很多同學常死記硬背了一大堆四字詞,卻未必能把背後的意思和用法弄清楚。除了要記住字詞,搞清楚用法才是重點。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查詢熱線)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網上預約評估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