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三大方法 從生活中學好中文



到底要如何學好中文呢?最簡單、最快捷的方法當然是做補充練習、參加不同的補習班,但一味的補習和做練習,相信一定會叫小朋友吃不消,最終令他們討厭甚至抗拒學習語文,這反而是與原意背道而馳了。


而且要學好語文絕非一朝一夕的事,絕不能妄想可以一蹴而就,學習語文需要長時間的浸淫,而且當中亦牽涉對文化、歷史背景的認知。不過,只要有心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從不同渠道學習中文。


1. 看電視劇


看電視劇學好中文

例如近年熱播的中國宮延劇,劇中的時代背景、衣飾、台詞均是非常考究的,看這些劇集也能從不同方面認識中華文化,甚至從台詞中學會一些字詞的用法。



2. 玩遊戲


玩遊戲學好中文

玩遊戲也會對學語文有幫助,有不少男同學對三國的歷史和人物頗為熟識,一問之下原來是因為玩了以該時代背景為主題的遊戲,甚至為此而去看相關的課外書,可見「戲無益」並不完全正確的。



3. 到中式公園遊玩


遊中式公園學好中文

外出到公園遊玩,若選擇到一些中式庭園設計的公園(如:九龍寨城公園、美孚的嶺南之風等),也可讓孩子從中領略古典園林文化,明白甚麼是小橋流水、亭臺樓閣,日後接觸一些遊記或景物描寫文時,也不至於一頭霧水,無從入手。


如希望寫作有所提升,每星期只放一、兩小時在名師、名校身上並不足夠,無時無刻地把寫作融入生活,仔細觀察、親身經驗、積極閱讀和仿效,方能取得成效。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查詢熱線)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