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描寫景物的意義



老師,為甚麼我要寫那些無聊的景物?幾百字用來寫一件事或一個道理才稱得上有內容吧?描寫景物到底有何用?」

 

文章的主要功能是傳達訊息。同學們寫作記事和說理的文章時目標明確,審題後很快便能選材和定下立意,自然更容易寫出言之有物的文章。不過,這並不代表寫景是一件無聊或困難的事。


以社交平台為例


記敍文如短片,在有限的時間內交待故事的起承轉合;論說文如廣告,拋出一個個有力的論點來吸引和說服看眾;




 

寫景猶如修改照片


而寫景則類似分享景物照片,屬於當中門檻較低、大眾輕而易舉的事。首先,調整角度,拍下景物(選材)。然後,美化圖片,或以濾鏡改變色調(融情入景),或以特效放大特點(運用修辭)。最後,檢視成品是否能帶出訊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若發現訊息過於隱晦,可加上歌詞、詩句或自己撰寫的文句幫助讀者理解照片的含意或自己的心情(運用抒情句)。


相同的景物在不同人的眼中有各樣的美,閱讀寫景的文章能帶我們以新角度欣賞世界,而我們借景抒情更是覓知音、引起共鳴的好方法。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查詢熱線)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網上預約評估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