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如何提升中文寫作能力?



中文寫作是不少學生最頭疼的一科,也是父母們最擔心的一科,尤其寫作一直在學科分數中佔重要比例,一科分數便註定學科生死。故不少家長到處訪尋能使兒女寫作起死回生的名師或補習社,寄望一、兩小時的瘋狂操練,卻不知寫作與生活密不可分。



缺乏生活經驗難以創作可透過出外觀察增加靈感


寫作的體裁往往離不開記敍、描寫、抒情等,而它們亦與個人生活經驗有莫大關係。學生往往缺乏相關生活經驗,苦惱半天仍寫不出任何文字,即便倉卒完成,文章往往流於表面,內容枯燥乏味。家長不妨多帶子女體驗和觀察日常生活的事物,如假日時和子女到郊外野餐或燒烤,這是「記一次秋季旅行的經過和感受」的題材;又或和子女乘地鐵時,讓子女即時描述地鐵中人們的神態和行為,這是「地鐵眾生相」必要的描寫技巧……當然貼不中試題不重要,至少子女學懂了如何仔細觀察和描述事物,這是寫作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更是父母與子女增進感情的方法。



需要閱覽文章才能輕鬆成文


很多學生看見熟悉的寫作題目便滿腔雄心壯志,以為一執筆便能出大作,怎知才動筆,卻不知從何說起。所謂「萬事起頭難」,寫作最難莫過於一個好開頭,而學習寫一個好開頭,必須閱覽不同作家的散文集,看看別人如何「起一個好頭」。學生處於學習階段,仿作是必須的,說話開首法、倒敍式開首法、開門見山法……只要學習到數種,已足以應付各種題目。



從仿作建立自己的風格

能夠將一篇文章寫出來,只是基本,若想取得高分,往往要靠寫作手法、修辭技巧和豐富的詞彙。梁實秋的一針見血、沈從文的平實自然、張愛玲的細膩尖銳……每個作家都各有千秋,學生亦可仿效不同作家的寫作角度、比喻手法、佳詞好句等,慢慢建立獨有的寫作風格,為文章增添色彩。閒時亦可多寫隨筆,把難忘的人、事、物及感受一一記錄下來,「習慣」會為你累積不少素材,當你需要相關題材時都能順手拈來。


如希望寫作有所提升,每星期只放一、兩小時在名師、名校身上並不足夠,無時無刻地把寫作融入生活,仔細觀察、親身經驗、積極閱讀和仿效,方能取得成效。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