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疫情下,初小生在家認字和默寫的方法?


許多家長有以下煩惱:小朋友從 K3 升上小一後,未曾在學校默書。在家中抄寫詞語,又很快便不耐煩。我擔心他識字太少,以及復課時不習慣默書,怎麼辦?


認字方面,除了在家熟讀課文詞語外,家長可鼓勵小朋友畫圖記下所見、所聞、所想,再由家長協助選詞作描述。例如:


1. 小朋友畫下郊外風光

2. 家長可在相應圖像附近標示詞語,名詞﹙如:樹葉、雲朵、蝴蝶……﹚、形容詞﹙如:茂密、潔白、色彩繽紛……﹚和動詞﹙如:飄落、飛舞……﹚各 2 - 3 個。

3. 讓小朋友抄下詞語及把畫作貼在當眼處,告訴他只要能在三天內正確默寫畫中的所有詞語,便可創作新畫作及「貼堂」。


若小朋友能迅速記住詞語,家長更可引導他們造「四素句」。


另外,如小朋友抗拒默書,家長可從部首入手,告訴他們:「今天我們溫習 20 個『提手旁』的字,由於它們有共同部件,所以我們只需要記一半,所以只要記 10 個字,好嗎?」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