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你真的懂得「稱讚」嗎?


「叻仔!」「聰明!」「你真有天分!」這些説話是否非常熟悉呢?相信不少人都曾經用以上的讚美來稱讚小孩子。但你有沒有想過,原來這些讚美説話是不恰當的,甚至會有後遺症呢!


有技巧的稱讚能培養出小孩更積極的處事態度,關鍵在於如何為小孩的正確行為「歸因」。當小孩取得好成績時,你會怎樣稱讚他們呢?如果你平時會稱讚:「叻仔,你真聰明!」請試着改變説:「很好,這是你努力的成果!」為什麼?所謂「歸因」,就是為成敗得失找原因,個人努力是可以改變的因素,而天生聰明卻是不可改變的。前者的稱讚會讓小孩將成功歸因於不可改變的因素上,把失敗歸咎於天資愚鈍,無可改變,面對困難時便容易放棄;但後者會讓小孩將成功歸因於可改變的因素上,把失敗歸咎於自己努力不足,是孩子控制範圍之內,因而願意繼續努力。


所以,在稱讚「很好!」的時候,不妨多加一句説話,總結做得好的原因,例如:寫字寫得端正時,稱讚他「有耐心」;答對問題時,稱讚他「因為你有專心聽講」、「因為你有專心閱讀文章」;能默寫字詞時,稱讚他「用心牢記」。久而久之,他們會更有動力面對挫敗,因為他們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定可以越做越好,建立難能可貴的抗逆力,這也是對於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極為重要的。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