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寓學於樂—用《鬼滅》教《君山美酒》


問十個高小學生,有九個都聽說過《鬼滅之刃》。故事中,「千年鬼王」鬼舞辻無慘為了成為不老不死的「完美生物」,製造了大量的「鬼」去尋找能助他克服陽光的青色彼岸花。


追求長生不老,並不是甚麼新鮮事。借形象鮮明的大反派「鬼王」代入《君山美酒》中尋找長生不老酒的漢武帝,卻能投一顆石子,掀起一陣陣漣漪,打破古文課節沉悶的形象。學生不再是被動接收,甚至踴躍地舉一反三。聽他們吱吱喳喳地批評追求長生不死的不可取,可見高小學生不是聽不懂古文的道理,只是缺乏認識古文的動力。


初學者,一個個字看,當然只看到一個又一個障礙,你會讓一個才學會跑的人去參加跨欄比賽嗎?倒不如選有趣的故事,再用「貼地」的例子解釋故事的背景和內容,拉近學生和古文的距離。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