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文言趣味學 - 小學生學文言的幾點建議


小學生學文言的幾點建議

不少人也認同學習文言文能提昇語文能力,有助認識傳統文化。然而,我們發現高小學生學習文言文時往往無從入手,令家長們十分苦惱。誦念古詩或熟讀文言字詞固然有其作用,但學習應由培養興趣入手,想學生學得開心,不抗拒文言文,不妨參考以下幾點小建議。


1. 從成語故事中學習文言

不少耳熟能詳的成語,往往都有背後的典故。我們可挑選一些常見成語故事的原文讓學生細讀,如「殃及池魚」、「守株待兔」等,學生在已熟知故事內容下,閱讀文言文時定會感到輕鬆一點,漸漸不再抗拒。


2. 閱讀有趣的文言小故事

不是每一篇文言篇章都在講艱深的道理,當中也有不少有趣的篇章,如《笑林》及《世說新語》中便不乏古人的笑話及有趣事。只要我們選對篇章,絕對可以讓學生在學習文言的過程中增添不少趣味。


3. 教授常見的名言/金句

學習講求學以致用,我們可按學生程度來教授一些平日也適用的文言金句,如「三人行,必有我師」、「滿招損,謙受益」等等,讓同學能一學即用,慢慢建立自信,讓文言文融入生活及日常寫作之中。


4. 先接觸文言文中的現今常見字詞

文言文並非古董,不少文言字詞仍見於日常生活中,如我們在茶餐廳常見的「是日精選」,當中的「是」就解作「這、此」,是文言中常見的詞彙之一。學生學會後,相信看到「是可忍,孰不可忍?」一句時,也不難解讀句子的意思了。


文言文源遠流長,不少字詞、名句及成語故事等均散見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大家不妨試試以上方法,讓學生明白文言文也不是博物館裏的展品,在閱讀過程中發挖當中的有趣之處,活學活用,愛上學習文言文,令語文能力愈見進步。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