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如何提升孩子的閱讀興趣?



「老師,我已買了很多書給我的孩子,為何都不能令他愛上閱讀?」在我的教學經歷中,這句話聽了不下數百次,幾乎每個談及孩子閱讀問題的家長,都曾向我提出此疑問。


「家長買了什麼書呢?」「都是一些古詩、成語、寓言故事,這些書對他學習中文都很有用,你知道學校對中文的要求很高的。」相信這是很多家長買書的共通點,我並非否定這種想法,卻想家長釐清「興趣」與「工具」的分別。


「興趣」旨在激發潛力,成為長期的技能內化;「工具」旨在應付需要,乃即時的效果發揮。197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華裔科學家丁肇中曾說過:「科學研究最重要的是要看自己對所從事的工作有沒有興趣……比如搞物理實驗,因為我有興趣,我可以兩天兩夜,甚至三天三夜在實驗室裏,守在儀器旁,我急切地希望發現我所要探索的東西。」由此可見,興趣激發了他在科學研究上的潛力,同時亦成為了他一生通往成功之門的裝備,在科學研究上得以發揮。但家長往往忽視了「興趣」與「工具」的承接關係,跳步希望孩子「周身刀」,結果適得其反「冇張利」。


家長們,先讓孩子挑選一本他喜愛的書,遠比挑選一本有用的書,更來得事半功倍。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