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總是「一逗到底」?逗號與句號的分別與用法


逗號與句號的分別與用法

平日批改學生的標點練習題或是作文,總會發現標點符號全對的少之又少,老是會失掉若干分數。其中一種常見的錯漏,竟在基礎中的基礎 — 逗號和句號的運用。


有些同學下筆時喜歡「狂用逗號」,要不就是「句號連連」。本來這兩種標點的用法,連初學中文的幼兒也曉得:句號代表句子完結,逗號則用於句意未完的短暫停頓。但實際運用時,同學很容易會困惑於如何才算是「句意已完」。


其實,完整句子的劃分要考慮文路,並非一概而論,通常從幾個方向作考慮:一是主語是否有變動,二是句意是否已足夠豐富,三是句式結構是否有改變。凡此種種,都需要同學從「實戰」中領會。


標點符號的功用清楚簡明,難只難在用時須切合文意、結構、語氣,不但變化萬千,其中也有曖昧的灰色地帶。只有多閱讀、多寫作、多練習,培養出恰當的語感和文路,運用起來才能得心應手。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