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從《龍櫻》看如何輕鬆增加詞庫


從《龍櫻》看如何輕鬆增加詞庫
圖片來源:《ドラゴン桜》Twitter

事隔十六年,日劇《龍櫻》終於播放第二季。此劇主要講述律師櫻木建二如何為一班成績低下的高中生進行特訓,讓他們可以在短時間內考進日本第一學府「東京大學」。現分享本季所談及的其中兩種方法,希望可讓學生輕鬆有趣地學習字詞,增加詞庫。



第一個方法:「超級無敵馬拉松」


由第一位先說出一個詞語,第二位便利用該詞語的最後一字作為新的詞語的頭一個字,再說一個詞語,如此類推。不同的是,劇中角色更提倡麼一邊走動一邊遊戲,以加強記憶力,藉此記得更多的詞語,增加詞庫。


第二個方法:魔法香蕉


即是聯想遊戲,同學們隨著拍掌的節奏,第一位同學先唸出一個詞語,第二位同學則唸出相關的詞語。詞語間的關係可以是相反詞、同義詞,或某一類別的字詞等,全憑參賽者們自定。即使只有自己一人,也可以隨時隨地和自己玩這些遊戲,更新或重溫自己的詞庫。



有趣遊戲有助學習


或許有人會覺得上述遊戲的作用不大,但若能透過它們令學生覺得學習詞語並非枯燥乏味,亦屬美事一件。《龍櫻》中還有不少方法,對學習大有幫助,各位有空時亦不妨抽空收看,相信可獲益不少。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