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圓


圓

你家的餐桌桌面是圓形還是方形?知否為何中國人的桌子多以圓形為主?中國人奉「天圓地方」之念,以圓為全︰有著圓滿、團圓的意思。古時多以家族形式居住,圓桌添減座位比較容易,人多了,不妨親近一點。而且無論是誰說話,大家都能聽得清清楚楚;無論是挾哪道菜,大家和菜式的距離也不會相差太遠。


一張圓圓的桌子,一家人親密地坐在一起聚首一堂,歡聲笑語,樂也融融。若再有一輪圓月相伴,就更美了。


想到此情此景,就自然想到中秋節了。


一角是我,一角是你,方能圓,方能滿


「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佳節,圓月或許被歡聚的人所冷落,卻可能令寂寞的人更顯孤寂。「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我們未必如李白般,只得明月人影相伴,但可能因種種原因,未能和親友良朋一起在圓桌上團圓。「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一直以來,又有多少文人墨客,寫下若干詩詞,就只為排解這寂寥愁緒?


月雖圓,人未圓。當大家天各一方時,月卻是多麼圓滿,教人如何不揪心?


東坡居士: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念及此,不如細味蘇軾的《水調歌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東坡居士早於數百年前已開解我們︰既然凡事不能如人意,不如想開一點,只要大家都健健康康,能欣賞同一輪明月就好了,又何必拘泥於當下是否就在身邊?


只要大家心中記掛的那些人,能健康、快樂地生活,也是一種圓滿。明月所以能圓,或因有一角是我,一角是你,方能圓,方能滿。


願各位中秋快樂。


大眾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