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隨筆】有效提升專注力的三大方法



這幾年疫情影響,同學們不停在實體課和網上課的模式切換,不但令同學無所適從,亦令家長憂心忡忡,擔心小朋友會不適應或因上網課分心繼而影響成績。坦白說,除了一些有學習障礙 (如:專注力不足、過動症、讀寫困難……)的同學會影響較大外,大部分同學其實已然習慣,而對於自制能力較好的孩子,不管用哪種學習模式均沒有太大分別。



時間表有助確立目標


自制力除了性格影響外,其實後天也能培養的。父母可以為孩子設定每日的時間表,在每一個時段要完成某一項工作,確立每日目標。這樣既可培養小孩專注力,又能方便大人檢查成果。現在大部分學校仍是半日制,家長可合理為小孩安排下午的活動,午飯後小休一會,便要在一定時間內完成功課。其餘時間可以分配給興趣班或補習班,這不但可善用多出來的時間,也能加強學習基礎。


若孩子能完成目標,可作出適當獎勵,令他們有動力持續下去。透過不同的活動,好好分配時間同時鍛練出孩子的自制力。而維持每天固定作息,令孩子清楚知道每日所需要完成的事情,亦能令它們成為習慣,讓他們自動自覺完成事情,慢慢培養出自制能力抵抗外來誘惑。



小休有助回復專注力


另外,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因較難長時間專注做事,因此家長宜在做功課和溫習的時間中,加插10-15分鐘的小休時間,讓他們吃點心或走走,做一些舒展筋骨或放鬆心情的靜態活動。



習慣需要每天培養


做事情要持之以恆才會成功,研究顯示,大多數人每天都在同樣情況下做同樣的事,而約三個多月便會做到「習慣成自然」。若開始時孩子偶有分神或未能完成,家長宜心平氣和檢討時間分配是不是要作出調整,並鼓勵他們再接再厲。


讓孩子養成自制力,懂得自我管理,不單令他們在學習上得益,也能在日後人生路上有莫大裨益。


大衆教室 電話:2942 6599 / 5599 2038 (WhatsApp查詢熱線) 電郵:info@popularlearning.com.hk 網址:https://www.popularlearning.com.hk/


網上預約評估


相關課程:

bottom of page